close

短短的五天 但內容超滿超充實阿  記錄一下EMT1訓練心路歷程~~  
11111.jpg

 

 

 

前情提要就是為什麼想考EMT呢

如果說是因為覺得救人很帥 這樣會太膚淺嗎 

上課的同學們有的是工作需要 (消防員) 想換跑道 醫院需要 或者是單純興趣 來的

我就是...  有點興趣

其實好久以前就想考了 但那時候查到的資料讓我覺得報名好貴好麻煩好難考

就直接打消了這個念頭

最近因為看到醫院有在徵救護車隨車人員 BUT需要EMT的證照才行 讓我再度查了EMT的資料

原來北中南都有機構在訓練

原來只要五天 只要五天!!!

而且都在周末 所以上班不影響

忽然覺得好哇 來考一下就當作是送自己一個生日禮物吧 (因為也不是很便宜

 

 

...

 

到了上課的日子 我忽然覺得五天滿滿的課程 過得像五個禮拜

每天從早上8點多到晚上6點多

時間超長的 我以為我會在打瞌睡中度過 但沒有 

操作大於學科的課程 會讓你跪在地上久久膝蓋屁股體驗從沒有過的瘀青XD

 

 

第一周還在打混摸魚 到了考試前一周才發現沒時間念書拉~~~

開啟考段考的模式猛K講義  但下班後再唸書真的很累耶......

 

...

 

到了考試的這一天 

早上8:30 準時開始筆試 

因為考題有兩款交錯發 所以看旁邊的會很慘喔

題目是50題選擇題 

感想是如果講義有翻過兩遍的話應該就至少80分了

可惜的是竟然出了怎麼分辨5種休克 但我以為這不會考///  哀哀

9:20收卷 

接下來到14:30前教官會分組帶我們演練一些實際狀況 還有單項操作

趁機再複習一下術科吧

畢竟短短的前四天 演練時間不多 每個人有操作到的機會也很少

 

 

下面是後來背得滾瓜爛熟的初評二評 還有OHCA跟固定術

*初評

1.jpg

下情境題的時候就要分辨是 非創傷還是創傷 畢竟初評的流程就有點不一樣了

這裡寫的是主手做的事情 副手是在旁邊協助給氧氣跟問病史(主訴之前吃過藥敏感)

非創傷在初評的時候還沒問GCS所以在二評的時候會問

非創傷的步驟到 C 就結束了 接下來則是依據病史來看接下來的處置 (糖尿病/中風/發燒/胸痛)

初評的步驟都結束之後就是判定 ALS還是BLS 決定要不要先上救護車再二評

 

 

*二評

 

11.jpg

 

二評假如已經到了救護車上記得有給氧的話要換到車上的氧氣設備

這裡的非創跟創傷步驟就有點不同了 

畢竟看的東西不一樣 非創主要看有沒有紅疹紫斑 創傷則檢查其他可能的傷口或骨折

聽呼吸音是一樣的 (鎖骨正中間下面 腋下肋骨最邊邊就是肺的最下面)

腹部壓的時候要詢問會不會痛或是看有沒有瘀青 從痛的遠端壓起

沒有的話就照自己的左右對稱評估

 

 

*OHCA  叫叫CAB

111.jpg

沒有意識沒有心跳沒有呼吸 就是這個流程了

在主手請副手準備急救器材的時候 副手就要先備BVM了 (甦醒球 天哪我寫成EVM)

不然主手CPR完會沒有東西可以給氣

評估沒有呼吸脈搏時才請副手備AED

主手在CAB的時候副手就可以接氧氣 放口咽 問病史

第一次分析心律要電擊時請大家離開不要碰觸病人 電擊後直接CPR

*假如CPR30下到一半被AED打斷 要重頭開始算30下

第二次分析心律時主副手逆時針換手 (因為會累阿~~~

然後就看要不要電擊 這時候副手就要準備收東西離開現場了

 

 

*機車車禍

 

1111.jpg   

這個就參考用XD

 

 

術科的每一項技術我覺得就是自己操作過一次 然後再寫下來 印象會比較深刻

看講義根本背不起來阿 字太多啦~~

而且每個教官教的多少會有點不一樣 但是就都可以應變就是了

 

 

聽說(應該就是) 學科60分 術科70分及格

好緊張術科阿

我考的是三站 OHCA + 創傷(初評到上頸圈) + 處理鼾聲雜音給氧

 

真的是會很緊張 = =

創傷教官給我情境是機車騎車被撞到飛出去 安全帽也不見了 (飛出去就算是ALS了)

處理雜音的時候 抽吸前差點忘記先給氧

然後給你病人喘+呼吸28次一分鐘 判斷要哪種給氧方式還有氧氣流量 

 

 

真的是很充實的五天!!!

結束拉!!!

昨天整個就是整天心跳破百 呼吸困難XD 再來一次我可能會昏到

接下來就是等10天後放榜

拜託阿!!! 讓我上吧!!!  我要當帥帥EM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